2012年10月15日 星期一

上湯炒菜芯

上湯炒菜芯
材料:菜芯1斤、清雞湯半碗
做法
1.先將菜芯洗淨,切去較老和大塊的葉子,只留嫩莖和小葉。
2.於鑊內下少許油,炒香菜芯,下清雞湯和一茶匙鹽、炒勻,即成。

http://soszewongrecipe.blogspot.hk/2008/03/blog-post_9841.html

炒菜的小秘訣

很多家庭主婦炒菜時,油鹽醬醋都是隨手放的。其實,只要稍微研究一下它們的投放順序,不僅能夠最大限度地保存食物的色香味,還會使更多營養得到保留。

油: 炒菜時油溫不宜升得太高,一旦超過180℃,油脂就會發生分解或聚合反應,產生具有強烈刺激性的丙稀醛等有害物質,危害人體健康。因此,「熱鍋涼油」是炒 菜的一個訣竅。先把鍋燒熱,不要等油冒煙了才放菜,八成熱時就將菜入鍋煸炒。此外,有時也可以不燒熱鍋,直接將冷油和食物同時炒,如:油炸花生米,這樣炸 出來的花生米更鬆脆、香酥,避免外焦內生。用麻油或炒熟的植物油涼拌菜時,可在涼菜拌好後再加油,更清香可口。


鹽:是電解 質,有較強的脫水作用,因此,放鹽時間應根據菜餚特點和風味而定。燉肉和炒含水分多的蔬菜時,應在菜熟至八成時放鹽,過早放會導致菜中湯水過多,或使肉中 的蛋白質凝固,不易燉爛。使用不同的油炒菜,放鹽的時間也有區別:用荳油和菜仔油炒菜,為了減少蔬菜中維生素的損失,應在菜快熟時加鹽;用花生油炒菜則最 好先放鹽,能提高油溫,並減少油中的黃麴黴素。


醬油:調時,高溫久煮會破壞醬油的營養成分,並失去鮮味。因此,應在即將出鍋前放醬油。炒肉片時為了使肉鮮嫩,也可將肉片先用澱粉和醬油拌一下再炒,這樣不僅不損失蛋白質,炒出來的肉也更嫩滑。


醋:醋不僅可以祛羶、除腥、解膩、增香,還能保存維生素,促進鈣、磷、鐵等溶解,提高菜餚的營養價值。做菜時放醋的最佳時間在兩頭,即原料入鍋後馬上加醋或菜餚臨出鍋前加醋。「炒土豆(洋芋
)絲」等菜最好在原料入鍋後加醋,可以保護土豆中的維生素,同時軟化蔬菜;而「糖醋排骨」、「蔥爆羊肉」等菜最好加兩次:原料入鍋後加可以祛羶、除腥,臨出鍋前再加一次,可以增香、調味。


編輯╱木木(轉載自食療網)◇

http://hk.epochtimes.com/6/4/25/22417.htm

家常炒菜秘訣

12款家常炒菜秘訣你知多少:
: u5 H5 U, O1 w# `, X5 B- Vtvb now,tvbnow,bttvb,tv series,tv drama,movie,bt,download1、炒雞蛋
* T% C5 f2 u& j! M將雞蛋磕入盆中,加入少許溫水攪拌均勻,再倒入油鍋。炒時往油鍋里滴少許酒,這樣炒出來的雞蛋蓬鬆,鮮嫩可口。
% S0 Q5 X# R0 ^6 O W# B公仔箱論壇2、炒蝦仁 5 I! T3 G1 D' R( h3 _+ |3 @5 ^: ~
將蝦仁放碗內,按每250g蝦仁加精鹽、食用澱粉各1g,用手輕輕抓搓一會後,用清水洗乾淨。炒出的蝦仁透明如水晶,爽嫩而可口。 www.tvboxnow.com! n- K8 N8 S% G% \7 d9 U( p/ n/ G
3、炒鮮蝦 4 @" _3 n0 P7 T: ]5 W
炒鮮蝦前,用泡浸桂皮的沸水燙一下,這樣炒出來的蝦味道更鮮美。
2 H. e0 S9 t% S, z5 a9 F* Z3 v4、炒腰花
" @; l7 U: K' c& s3 p腰花切好後,加少許自醋,浸水10分鐘,腰花會發大、無血水,炒熟後潔白爽口。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,最新最快電視,軟體,遊戲,電影,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。) v: `; U! F7 T% J& W! w, O
5、炒豬肝
' \% y6 o! h5 _; }6 y& w- K! x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,最新最快電視,軟體,遊戲,電影,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。炒前可用點硼砂和白醋漬一下,再用清水洗淨,因硼砂能使豬肝脆爽,白醋能使豬肝不滲血水,炒熟後,豬肝的口感特別好。 www.tvboxnow.com. h" g2 P! U, O9 g" s: W
6、炒豬肉片
1 |5 C, ]! h7 W7 }公仔箱論壇將切好的肉片放在漏勺里,在開水中晃動幾下,待肉片變色時撈起,瀝去水分,然後再下鍋炒,只需3—4分鐘就能熟,並且鮮嫩可口。 www.tvboxnow.com+ l& R1 S% @! W4 C+ j) A
7、炒牛肉片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,最新最快電視,軟體,遊戲,電影,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。8 Y5 m( B+ G) e( x% a1 @9 a
炒之前,先將啤酒與麵粉調稀,淋在牛肉片上,攪勻後醃30分鐘,啤酒能使蛋白質分解,可增加牛肉的鮮度。 : o/ D# I7 o* m
8、炒豆芽
, @ J7 }9 ? j公仔箱論壇豆芽鮮嫩,炒時速度要快,斷生即可。但嫩豆芽往往有澀味,如果在炒時放一點醋,既能除去澀味,又能保持豆芽爽脆鮮嫩。
- K. i* c& n$ G, ~; V! I2 L9、炒洋蔥
k. a% H+ I: x H2 Ftvb now,tvbnow,bttvb,tv series,tv drama,movie,bt,download將切好的洋蔥粘上麵粉,再入鍋炒,這樣炒出的洋蔥色澤金黃、質地脆嫩、美味可口。炒洋蔥時,加少許白葡萄酒,則不易炒焦。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,最新最快電視,軟體,遊戲,電影,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。* e4 u- X! n+ ^3 y: ~
10、炒青椒
2 L1 e/ f* k& q+ C8 s+ R7 M2 H要急火快炒。炒時加少許精鹽、味精、醋,烹炒幾下,出鍋即成。
0 Z2 y( B1 b/ d I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,最新最快電視,軟體,遊戲,電影,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。11、炒藕片 $ ~- [: X0 a0 U4 T, S! J
將藕切成薄片,入鍋,翻炒幾下,放入適量食鹽、味精便立即出鍋,這樣炒出的藕片就會色白如雪、清脆多汁。如果炒藕片時越炒越黏,可邊炒邊加少許清水,不但好炒,而且炒出來的藕片又白又嫩。 ! o3 V1 b& R* |+ P U% B; E2 Q" e
12、炒花生
$ o$ M$ m; I- l' b; M7 c公仔箱論壇冷鍋冷油炒花生米,酥而不變色,不脫衣。如油炸的一樣。

西芹炒蝦仁

材料:
西芹 ---------------- 2棵
紅燈籠椒 ----------- 1個
鮮蝦仁 -------------- 10數隻

調味/醃料:

鹽 --------------- 少許
胡椒粉 ---------- 適量
豆粉 ------------- 約15克

做法:

1. 把鮮蝦剝殼、挑去蝦腸後洗淨,並用豆粉、胡椒粉和鹽醃半小時。
2. 西芹去老絲,與紅燈籠椒一起洗淨,斜向切片。
3. 燒熱一鍋油,把蝦走油(泡油),瀝乾備用。
4. 把一鍋水煮沸,加入西芹和紅燈籠椒灼1分鐘,瀝乾備用。
5. 燒熱少許油,以猛火炒香西芹和紅燈籠椒,略熟時加入蝦仁兜炒,再加入少許鹽和胡椒粉即成。

燈籠椒炒豬肉

材料: 方師奶和蝦子餅
柳枚豬肉約一磅,切片(切絲亦可)待用; 方師奶和蝦子餅
小燈籠椒約一磅; 方師奶和蝦子餅
蒜蓉少許。

醃料: 方師奶和蝦子餅
生抽、紹興酒、砂糖、粟粉(太白粉)。

做法: 方師奶和蝦子餅
1. 肉片/肉絲先用醃料醃約十分鐘; 方師奶和蝦子餅
2. 將小燈籠椒洗淨,切條(粗幼隨意)備用; 方師奶和蝦子餅
3. 大火燒熱平底鑊,加少許油,把肉煎香; 方師奶和蝦子餅
4. 加入蒜蓉和燈籠椒,加點鹽略炒便可。
(還可加點不同醬汁作調味,例如:蠔油、蒜蓉豆豉醬或韓式燒汁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