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月14日 星期一

柱候栗子排骨

微涼的秋,走在街頭,盪來的是陣陣糖炒栗子的甜香,黝黑燙熱的糖沙堆中,露出顆顆炒得油亮的栗子,這種令人期待的美味,豈是全年供應的包裝甘栗可比擬?在街頭嘗了炒栗子的美味,我還想把這秋天的味道帶回家,可以嗎?
跟栗子初次邂逅,始於糖炒栗子,把熱燙的栗子逐顆逐顆地剝殼,粉甜的美味伴着童年的甜蜜回憶。後來見媽媽把栗子和雞翼一起燜煮,才知道栗子不一定住在雞皮紙袋,有時在老火湯中發現它的蹤影,有時在生日蛋糕上化身成軟滑栗子蓉。可見栗子深受中外廚師們愛戴。

燜肉夠開胃

廣東人做栗子菜,最常見是栗子燜肉類,九龍萬麗酒店福滿樓總廚陳佑興表示,栗子煮熟後的甜糯,適宜配肉類如排骨、鮮雞來燜,調味要靠蠔油和柱候醬,才能令醬汁更香甜濃郁,用來送飯十分開胃。 柱候栗子排骨 材料 (4人分量) 栗子 5両 排骨 6両 冬菇 5朵 柱候醬 1湯匙 蠔油 半湯匙 薑片 適量 做法 1用薑片起鑊爆香冬菇,放下預先蒸好的排骨爆炒一會。 2加少許上湯煮一會,再放入蒸熟栗子稍煮。 3下柱候醬、蠔油、豉油兜勻,再加少許生粉芡水煮至汁料稍濃稠即可。 入廚小貼士: 1將排骨、栗子及冬菇預先蒸熟,可縮短燜煮時間。排骨先以生粉、生抽醃約十分鐘才蒸。 2街市售賣的栗子大部分已去殼,但留下的栗子衣卻不易褪去,只要將栗子放在燒熱的沸水中煮約兩分鐘,便可輕易把栗子衣撕掉。

煮湯富口感

中式老火湯中,加幾粒栗子可增加湯的清甜。原來西式甜品中,也有一款栗子凍湯。九龍萬麗酒店總餅廚池家寶師傅,以栗子蓉加忌廉煮成一道凍甜湯,以小杯盛着喝,可吃到栗子粉粉的質感。 栗子凍湯 材料 (1人分量) 罐頭栗子蓉 120克 牛奶 260克 淡忌廉 110克 沙糖 50克 蛋黃 4個 水 100克 做法 1將蛋黃、栗子蓉、沙糖,以拂蛋器打至滑身。 2忌廉、牛奶及水以大火煲滾。收細火後,加入打好的栗子漿,邊煮邊攪拌。 3栗子湯要煮至滑身,以及攪動時帶少許杰身即可離火,待冷卻後以小杯盛載,雪凍即可享用。 入廚小貼士: 1加栗子漿時,火要收細及不能煮得太耐,以免起蛋花。 2栗子蓉要打至滑身,混入奶中才不會起粒粒。 3可自製新鮮栗子蓉,煮熟栗子後以攪拌機打爛,加少許水會更滑身。

有型蘆筍束

西式主菜通常都有蔬菜伴食,把一堆烚好的菜隨便擱在一旁,你可能不想碰它,但只要將它扮靚一點,自然會增進食欲。H One行政總廚Alberto最叻為配菜扮靚,幾條蘆筍也可以做得很有Style。 1.將蘆筍及一條韮黃烚至軟身。 2.再以韮黃條把蘆筍綑成一束即可。

Source: http://food.on.cc/cooking/index.php?id=1559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