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1月29日 星期四

炭燒美國安格斯牛柳

 
煎牛柳或牛扒是我最喜歡煮的餸菜之一,因為很多人包括我自己都喜歡吃牛柳和牛扒,而且只要做對步驟,初學者也可以煮得很好吃。一班朋友到自己家裡聚會,煎牛扒方便快捷之餘,大家也吃得津津有味,實在很有滿足感﹗
今次我教大家煎安格斯牛柳,每人大槪4安士一塊就可以了,胃口大的朋友當然可以買大一點的。還記得我上次教煎羊鞍時怎樣教大家解凍嗎?其實解凍牛柳也是一樣,要在煎牛柳前一天要將牛柳放在室溫中解凍,讓雪水慢慢溶掉。解凍一定要讓它在室溫慢慢進行,切忌太急或用其他工具如微波爐幫忙,否則牛柳會有雪味及太韌。但又要切記不能令牛柳太乾,不然煎出來的牛柳就會很硬沒肉汁,始終肉類要juicy才好吃。
首先將焗爐預熱至200度並維持至少10分鐘,因為牛柳一煎好就要放進去,所以要預先做這個步驟。然後將解凍後的美國安格斯牛柳起走根膜位,並保留其油脂,不用作特別的調味。
煎牛柳或牛扒最好用煤氣公司賣的坑紋鑊。這種鑊只需$128,是生鐵鑊,重手而且傳熱很快,熱度比其他鑊高,讓煎出來的牛扒有炭燒風味,更可以煎出很靚的坑紋。
煎牛柳或牛扒一定要用明火,因為明火火力較猛,能夠煎封肉汁。用大火將坑紋燒紅至冒出白煙,便可塗上食油。而我自己為了原汁原味,會夾著從牛柳切下來的油脂在鑊上擦,以牛本身的油來代替食油。
然後就放入牛柳,注意不要將火校細,要全程用大火煎。將牛柳表面煎成金黃色,大槪是每面煎2分鐘。如果想煎出格仔紋,就要每面1分鐘,每面煎2次。總之每面都要煎過共2分鐘,自己預時間就可以。然後將牛柳放進預熱至200度達10分鐘的焗爐中,大約焗3分鐘就完成。

配菜用澳洲大蕃茄和泰國露筍 。將澳洲大蕃茄打橫切成兩半,用橄欖油、鹽及胡椒碎煎至微黃色後放入焗爐內焗至金黃色便可。泰國露筍用滾水烚一分鐘後,用橄欖油及胡椒碎將其煎至金黃色便可。
牛柳和配菜上碟後,加上綠茶鹽作裝飾。這個綠茶鹽不只用作裝飾,更是一個很好的調味,他的鹹味淡淡的,不會搶去牛柳的味道,我極力推介,於日本百貨公司就可以買到﹗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