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16日 星期六

清蒸桂花魚


材料: 桂花魚  1條            10兩
      薑      1塊 (切絲)     約 20g    
      蔥      2棵 (切絲)     約 14g
調味: 醃魚    鹽 少許抹勻魚身
    
      淋魚面  甜鼓油或煲仔飯豉油 1湯匙
      滾油    2湯匙

做法:

1.    薑去皮洗淨後切幼絲,備用。
2.    蔥去頭尾洗淨後切幼絲,備用。
3.    桂花魚用幼鹽抹勻魚身,不斷用手抹勻魚身及小刀刮以除去魚身上的滑孱,用水清洗乾淨,重覆用鹽洗魚直至沖水後用手摸魚身時感覺不到有孱,瀝乾水份,備用。
4.    用幼鹽抹勻魚全身調味。
5.    大火燒熱蒸鍋內的水。
6.    在一長身的蒸魚碟內放兩小竹籤,上放抹了幼鹽的桂花魚。
7.    待蒸鍋內的水燒至沸騰後,將蒸魚碟放入蒸鍋蒸約7分鐘。
8.    打開蒸鍋蓋,在魚面上先舖上一層薑絲,蒸約3分鐘。
9.    3分鐘後,打開蒸鍋蓋,將蒸碟內的水份倒走,然後將蔥絲均勻地灑在魚面上再蓋回鍋蓋焗一會兒。
10.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另起鑊燒滾2湯匙油,打開蒸鍋蓋,將滾油淋在薑蔥絲上使變熟。
11.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將1湯匙甜豉油或煲仔飯豉油由碟邊加入,趁熱進食。
心得:

1.    魚買回來後如不打算立即蒸,切記不要洗,應立刻放入雪櫃內,待要吃時才拿出來洗,否則魚肉會變黴。
2.    魚若夠新鮮是不會腥的。如蒸的不是游水的鮮魚,蒸碟內的魚水要記得倒掉才可下滾油及豉油。
3.    魚底下放竹籤是想將魚升高,使魚底層在蒸時可納入空氣,且升高後的魚便不會浸在從鍋蓋頂滴下來的水內。
4.    焗蔥花只需焗一會兒即可,若焗得太久蔥花會變黃不好看。
5.    豉油及滾油要待吃時才淋,且淋時要先下滾油。
6. 若魚太大條不知是否已全熟,可用筷子剌入魚最厚肉的背部,筷子穿得過且出來時乾淨的,即表不魚肉已熟,穿不過便要再蒸多一兩分鐘。

source: http://blog.yahoo.com/_MXVTUQIDUALLHMXPTM2P7CUWW4/articles/44836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