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9日 星期六

黑糯米紅豆沙 【傳統簡易甜品】 Red Bean and Black Glutinous Rice Dessert

黑糯米又叫作紫糯米或紫米。含豐富維他命和礦物質。有補血養氣的益處。加上紅豆一起做甜品,味道非常配合。基絲汀非常喜歡飲用。有時聚餐,也拿一煲黑糯米紅豆沙跟朋友分享。容易煮,又受歡迎嘛。


黑糯米紅豆沙 Red Bean and Black Glutinous Rice Dessert01

材料:
  • 紅豆 210克
  • 黑糯米 80克
  • 蓮子 約 40粒
  • 水 5公升
  • 果皮 1塊
  • 冰糖 酌量

黑糯米 Black Glutinous Rice

做法:
  1. 先把紅豆浸水約三小時(浸隔夜更可缩短煮的時間)。沖洗乾淨,瀝乾水份。黑糯米沖洗乾淨,瀝乾水份。果皮泡水20分鐘,用刀刮去內囊,備用。
  2. 用一大深鍋,把水煮滾(煮開)。放進紅豆,黑糯米,蓮子和果皮,大火煮滾後,轉慢火繼續煮約一至二小時,或煲至個人喜歡的質感和濃稠度。煮的時間越久,紅豆和黑糯米的越爛。最後,加入酌量的冰糖,煮至完全溶解,即成。(基絲汀用真空煲的。早上把紅豆和黑糯米加入煮開的水後,煲約 15至 20分鐘後,就放入真空煲外殼裏面。中途拿出來煲 15至 20分鐘,然後再放回外殼內,放置到傍晚。加冰糖溶解後,即成。用真空煲的話,水量可酌量減少,因為發揮較少。)

黑糯米紅豆沙 Red Bean and Black Glutinous Rice Dessert02

溫馨提示:
  • 煲這個糖水,紅豆和黑糯米的份量可隨個人的喜好增減。
  • 煲紅豆黑糯米的水量跟火力和時間有關。有需要的話,可添加滾水(開水)。
  • 如果想吃清一點,就像基絲汀這樣吃。但想濃味一點,可煲濃稠些,吃的時候加少許椰奶。
  • 蓮子中間有一條深綠色的芯,必須去掉。否則會很苦。 大家如買已去芯的蓮子,也必須先檢查清楚每粒蓮子,才放下去煲。因為有些蓮子漏了去芯的。
  • 在澳洲很難買到靚果皮,可用橙皮(只橙色部份)代替。嘗試過,效果不錯呢。


Source: http://www.christinesrecipes.com/2010/10/red-bean-and-black-glutinous-rice.html#ixzz2N3TnC3c9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