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16日 星期六

陳皮蒸桂花魚

【明報專訊】Holly的陳皮蒸魚很簡單,粗鹽略醃鮮魚,洗淨後放陳皮絲。魚不必調味,蒸10分鐘左右,熟透便可上碟。廣東蒸魚會淋滾油及醬油,但是最能吃魚鮮味的蒸魚,則不必醬油和熟油。潮州人深明魚鮮味濃的道理,竹籠蒸魚不必豉油。水上人煮魚,也是滾水燙熟後即食。需要增味的話,則預備一小碟醬油,隨沾隨吃。

刮走陳皮白色層助化痰

一般蒸魚,必有薑蔥,陳皮蒸魚則可免,魚肉與陳皮有其化學作用,香甜而不辛辣。Holly準備陳皮絲蒸魚,先把陳皮浸水,等陳皮軟化,再慢慢刮去陳皮內層的白色乾纖維組織。其實陳皮內層的纖維組織有藥效,留白則有和中理胃的作用,去白後的陳皮則可下氣消痰。換句說,利用陳皮開胃去食積破胃氣的話,不必去白,若是化痰的話,則應去白了。李時珍說,魚多吃生痰。如是,蒸魚時的陳皮需要去白了。反而,陳皮炆鴨的話,陳皮可以和中理胃,陳皮可不必去白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