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9日 星期六

炆冬菇【爽稔兼備小秘訣】 Braised Shiitake Mushrooms in Oyster Sauce


炆冬菇 Braised Shiitake Mushrooms in Oyster Sauce01

冬至那天,或團年,基絲汀必定做媽媽的家傳炆冬菇這道菜。基絲汀自小愛吃媽媽的冬菇,特別是蠔油炆冬菇。可以吃上癮的呢~媽媽炆的冬菇色澤光亮,爽口稔滑,咸甜適度。哈,別以為媽媽的煮法很複雜,如說出來,實在簡單得很。可能有些人家也會用這方法:炆冬菇的時候,丟進一小粒冰糖。噢,冰糖啊,冰糖啊!別小觀它。就好像把一煲牛腩容易炆得稔甜的一樣奇妙。它更神奇地把冬菇的味道提升更上一層樓。媽媽所用的蠔油也很講究,要買靚的,吃起來特別滋味。

材料:
  • 冬菇 (乾製的那種。可增減) 8至10隻
  • 冰糖 1小塊(約大拇指大小,10克)
  • 生菜(放入下少許油的滾水中拖熟)酌量
  • 生粉 酌量
  • 菜油 少許
獻汁(勾茨):
  • 生抽(醬油)1茶匙
  • 蠔油 2湯匙
  • 粟粉(玉米粉)/生粉 2茶匙
  • 水 2湯匙
  • 麻油(或可不加) 少許
做法:
  1. 把冬菇先冲水,然後用水浸約半小時,轉軟身就去蒂。把污物冲洗潔淨。再換清水,繼續浸透冬菇至完全軟身。撈起冬菇。浸冬菇的水留用。用酌量生粉,用手搓勻冬菇,待片刻後,沖水洗淨。
  2. 把冬菇,浸冬菇的水,冰糖和少許油放入深鍋中,用中慢火煮稔,水收乾至濃稠。如中途不夠水份,可再加少許滾水,繼續炆煮,約 20至25分鐘,直至冬菇入味。加獻汁。自己要試味。如不夠鹹或甜,酌量加生抽或糖。滿意即成。鋪在已拖水的生菜上面,淋下炆冬菇的汁料,即成。趁熱供食。

炆冬菇 Braised Shiitake Mushrooms in Oyster Sauce02

溫馨提示:
  • 買冬菇不一定要大隻。小的,價錢相宜,吃也不錯。選購粗蒂厚身的,顏色潤澤。如果可以的話,聞一聞,菇味清香濃厚的較佳。
  • 澳洲要購買上等冬菇實在困難,價錢貴得多,而且選擇少。不及香港呢。所以每次回港,基絲汀必會買冬菇回來,慢慢享用。不過,用了媽媽的方法去煮,不是一級的冬菇,也煮出上好的美味。要滿足囉~


更多内容: http://www.christinesrecipes.com/2010/12/braised-shiitake-mushrooms-in-oyster.html#ixzz2N3TCSmzx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