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9日 星期六

自製蓮蓉【珍貴餡料】Lotus Seed Puree


自製蓮蓉 Lotus Seed Puree01

自家製的蓮蓉是珍品啊!難嗎?非也。做法非常簡單容易,但吃的人,真要用心去享受和欣賞。原因簡單:一來,蓮子價錢不平,尤其在澳洲買蓮子很貴喔。二來,做蓮蓉真是要慢功出細貨。上星期基絲汀就做了1公斤多的珍品——自家蓮蓉。 蓮蓉用途多的是,可做包子,或慶祝將到的中秋節,做傳統廣式月餅。 基絲汀的奶奶是用傳統方式做蓮蓉,單靠一隻手臂,用鑊鏟把煲至爛開的蓮子壓成蓉,非常吃力呢。基絲汀就拿了個食物搞拌器來幫幫忙,省些氣力。不過,仍然需要不少耐性去炒蓮蓉。做出來的蓮蓉帶著濃濃的蓮香。甜度也剛剛好,適合自己的口味。自家做蓮蓉費力費時,但用的每一分錢,出的每一分力,都是值得的。 

自製蓮蓉 
基絲汀@簡易食譜  
準備時間: 3 小時(浸蓮子)  
烹調時間: 1 ½小時  
份量: 約 1.2公斤  

材料:
  • 蓮子 400克
  • 砂糖 200克
  • 菜油 200毫升
浸蓮子 Soaking Lotus Seeds
要去掉蓮子中間的綠色蓮芯,有苦味啊。
炒蓮蓉製作圖 How To Make Lotus Seed Puree

做法:
  1. 先把蓮子沖水,用水泡浸約3小時,或隔夜。檢查蓮子,如有蓮芯,要挑走,否則有苦味。(我買的是開半的靚湘蓮,但有幾粒蓮子仍有芯存留。一粒也沒給基絲汀放過,哈!)
  2. 用一深鍋,加蓮子,放下適量的水,以蓋過蓮子為準。用大火煮滾後,轉小火,煮至蓮子稔軟。撈起,分批放入食物搞拌器 food processor ,加少許水份,搞爛成蓉。如喜歡更滑,可再過篩。
  3. 把蓮子蓉和糖放入不黏鑊中,用中火炒勻,直至糖完全溶解。分三次倒進油,每次要確定油完全被吸收。炒至濃稠即成。放涼後,放入一密封容器中,表面緊貼一保鮮膜或 baking paper, 以防倒汗水。加蓋,放入雪櫃,可存至兩、三星期。如放入冷凍室 freezer, 更可存放更長時間。
自製蓮蓉 Lotus Seed Puree02

溫馨提示:
  • 用來煲蓮子的水份,視乎所用的煲大小,和火力而定。如果水份已乾,但蓮子還未夠軟稔,可酌量加滾水,繼續煮至蓮子完全軟身。 如蓮子軟稔後,仍有水份,可留下作搞爛蓮子之用。
  • 加入搞拌器搞打蓮子的水量很隨意,只要能令蓮子可順利搞爛便可。加得多的話,炒蓮蓉的時間就長一些。加得少,炒蓮蓉時間就缩短。


更多内容: http://www.christinesrecipes.com/2011/09/lotus-seed-puree.html#ixzz2N3RGMra2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